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21 18:50

经市委批准,2021年12月初至2022年1月下旬,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等9个市属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开展了“系统式”提级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集中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

第一巡察组反馈情况

对市民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民政局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最一专”核心职能,积极推进殡仪馆迁建项目,主动探索养老新模式,民政事业发展水平有了一定提升。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不深、把握不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立场站得不够稳,干部作风不够扎实,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得不实,队伍建设规划不足。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大力实施“民生领航战略”。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自觉扛牢主体责任,强化核心作用。三是压实“两个责任”,主要负责人要高效落实好“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四是落实整改责任,要以反馈问题反观班子建设、以典型问题审视管理漏洞、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实效。

对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体育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规范管理制度,统筹城乡发展,逐步完善基层体育组织,持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为推动阳泉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够积极主动,科学谋划体育事业发展还有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还有差距,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办法不多;落实“两个责任”仍有差距,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短板,评价奖励机制不够合理。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四是抓好巡察整改,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第二巡察组反馈情况

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新时代“三农”工作职责有差距;作风建设抓得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对所属事业单位监管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重大任务,加强谋划,推动落实落地。二是坚持精准施策,科学谋划农业产业项目,积极储备后续农技人员。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四是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市残联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残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同步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不主动、不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服务基层主动作为不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二是把创建“党建品牌”与创建规范化党支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正规化水平。三是把整顿作风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就业、托养、权益保障等方面下功夫,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不断优化。四是统筹抓好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巡察组反馈情况

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提高全市文化软实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工作重要论述存在“温差”“落差”,在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推进不够有力;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突出,担当作为不足,对涉及干部职工利益的棘手问题拖而不决。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充分挖掘利用阳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红色领航战略。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发挥我市文化和旅游的资源优势,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四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平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做了很多工作。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方面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行动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有差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足,主动作为不够,落实红色领航战略粗线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党员日常管理松散,组织活动流于形式。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紧密结合平定实际,聚力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提出的红色领航战略,精心打造一批彰显阳泉文化鲜明特质的“拳头产品”。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文旅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从严从实抓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平定县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四巡察组反馈情况

对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加强预防保健和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医疗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惠民利民的医疗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做得还不够好;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实,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

意见建议

一是院党委要进一步理解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核心内涵和根本要求,充分履行职能职责,确实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二是院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支持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的监督检查。三是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以特色技术和优质服务得到广大患者和市民的认可和信赖。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医疗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惠民利民的医疗政策落实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执行国家医疗政策还有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医院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引进人才的工作措施不够有力。

意见建议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医疗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担当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开创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三是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第五巡察组反馈情况

对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医疗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医院运营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专业学科健康发展,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仍有差距,未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深入,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组织力需进一步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聚焦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创新、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医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努力为人民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三是深刻把握公立医院党建特点规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动性。四是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对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妇幼群体保健,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新生儿和儿童救治基地,多项妇产微创手术实现零的突破,妇幼保健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医疗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存在差距,全面履行妇幼保健的公共卫生职能还不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依法廉洁用权有待加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有发生;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递减,党支部战斗力、组织力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审计整改落实不力,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创新工作体制、思路和方法,推动妇幼保健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聚力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妇幼保健的公益性,优化服务流程,推动利民惠民的医疗保健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洁风控机制,持续深化医德医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四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坚持结果导向,认真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