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08 19:22

经县委批准,2022年3月至6月,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秀水镇、南娄镇、孙家庄镇、路家村镇、牛村镇5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同时完成了巡乡带村延伸30个村级党组织,定点单列15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任务。近日,县委巡察组集中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

 

第一组巡察反馈情况

 

对秀水镇党委及6个村级党组织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秀水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强镇发展定位,坚持以党建引领开展村级治理,保证乡村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开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存在差距,对村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指导、督查不到位;对重大风险隐患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够;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治理能力不强;机关作风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三资”管理不规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员管理教育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足。

意见建议

一是要切实加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效开展。二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争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完成。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秀水镇西城武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西城武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开展村级治理,特别是在县纪委“三个一批”工作专班进驻后,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结合县委“清廉乡村”建设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稳定开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缺乏有效措施,信访隐患大;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基层治理不到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力,村级监督机制运行不畅;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建设工作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三基”建设力度,强化两委“班子”建设。二是全面加强“清廉乡村”建设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积极、依法作为,解决民生问题。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责任、时限、任务要求,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对秀水镇南关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南关村党支部面对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旧街改造进展不顺引发信访等不利局面,在县纪委“三个一批”工作专班推动下,针对问题原因,制定措施,积极落实整改,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力度不足,基层治理机制运行不畅;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党员队伍管理不力。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堡垒”战斗力。二是强化集体“三资”管理,加强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能力。三是切实加强人居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对秀水镇东兰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东兰村党支部面对拆迁改造工程回迁延滞的不利局面,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保证乡村建设持续稳定开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党支部“堡垒”作用不明显,凝心聚力不够;“三资”管理失范,“三治”融合不到位,基层治理有肓点;从严治党站位不高,监督机制运转不灵,化解矛盾不及时;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党员纳新工作滞后。

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二是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精准谋划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全面规范实行“三务”公开强化镇村财务衔接。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对秀水镇小横沟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小横沟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开展村级治理,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保证乡村建设持续稳定开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组织党员学习不到位,人居环境治理有漏洞;从严治党不到位,村主干律己不严;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村财镇管衔接不够;支部党员大会不严肃,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民主意识和作风意识,以上率下,切实加强支部“堡垒”作用。二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确保监督机制有效运行。三是规范运用“3456”工作法,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照单监督”,强化镇村财务衔接。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第二组巡察反馈情况

 

对路家村镇党委及6个村级党组织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路家村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一定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不透,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不明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步子慢,落地项目少,推进不力;“三重一大”制度空泛,无实质性、可操作性的具体内容;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清化收行动、清廉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二是聚焦农村集体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关注民生问题,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对路家村镇西杜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西杜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实际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委下达的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做出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在“三个一批”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历史形成的问题,分析研判、积极化解,取得良好成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思路不清、谋划不足,“守摊子”思想严重;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政策迟缓不力;“三资”管理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管;两委内部运转不畅,形不成凝聚力、战斗力

意见建议

一是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上下功夫。二是压紧压实“三资”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做到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对路家村镇付家垴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付家垴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做出了一定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乡村振兴缺乏有效谋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未建立长效机制,缺乏有效治理措施;集体资产管理不重视不规范,“清化收”工作推进不力,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织建设部署不力,党建工作流于形式。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加大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二是关切民生回应,解决突出矛盾。三是结合本村实际和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构建长效机制。

 

对路家村镇东杨家沟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东杨家沟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做出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清化收”工作、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乡村振兴思路不清,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到位;村级财务基础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提升村支两委引领力号召力凝聚力。二是着力在群众所思所所盼上下功夫,锲而不舍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三是在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对路家村镇滴水崖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滴水崖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做出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在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谋划不足;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乡村文明建设方面仍有差距;村集体固定资产管理欠缺,集体资金使用长远规划不足;党建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要彻底摒弃依赖思想,为乡村振兴及早布局、合理规划。三是要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清化收”工作。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全面改、彻底改。

 

对路家村镇胡家沟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胡家沟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在农村基础建设、民生福祉、产业项目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还未落地见效,集体经济收入依赖性较严重;集体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土地资源收益未实现最大化;党建资料不健全不完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意见建议

一是规范党建资料,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二是注重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产业项目的落地见效。三是要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创造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的良好局面。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路家村镇闫家沟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闫家沟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做出了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长远规划不足,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单一;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党建资料不规范,组织活动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打造产业品牌效应,补足产业发展后劲。二是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组织规范化运行。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确保村级财务良好运转。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路家村镇庄只上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庄只上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农村基础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做出了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清,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谋划不足;资产管理和处置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底数不明;党建工作不深不实。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二是切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格局。三是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持续为乡村振兴蓄力。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构建长效机制。

 

 

第三组巡察反馈情况

 

对南娄镇党委及9个村级党组织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南娄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稳步推进村级治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系统;村矿共生中产生的矛盾制约村矿发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隐性问题多;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核算不严谨;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意见建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党性觉悟。二是要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助力村企共建,积极化解村企矛盾。三是严格收支管理及审批制度。四是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五是加强政府食堂内部和村委会经济业务的核算和管理。六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成果运用到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工作质效上。

 

对南娄镇涧沟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涧沟村党支部扭转了过去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状况,党组织“软弱涣散”有所好转,乡村治理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三资”管理不严格,集体经济缺乏自主项目和发展规划。

意见建议

一是要严格开展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规范集体资金管理。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南娄镇东西垴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履职意识淡化、职责掌握不准、工作纪律松懈、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三资”管理不严格,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融合不够;发展集体经济无长远规划、思路不清,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落实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做好稳控工作。二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规范集体资金管理。三是切实加强党员政治思想教育,抓好各项党建工作。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南娄镇北娄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北娄村党支部能够基本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举措乏力,缺少产业支撑;合同签订不规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力,抓党建业务能力一般。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好各项制度。二是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以严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落实好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大力整治不规范合同。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四组巡察反馈情况

 

对孙家庄镇党委及6个村级党组织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孙家庄镇党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大局出发,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目标,并打造了社区化管理新农村郭家坪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王炭咀村等亮点工程。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担当尽责不力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三资”管理机制不完善;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有漏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意见建议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从实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三是切实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对孙家庄镇西吉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西吉村党支部积极贯彻上级方针、政策,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不足;“清化收”工作推进缓慢;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集体资产管理比较混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功能。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盘活闲置资产,久久为功,加快乡村振兴实施步伐。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对孙家庄镇高家庄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高家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以党建为抓手积极促进基层治理,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形成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力度不够,谋划能力不强;村集体债务压力严重影响集体经济发展;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资源用途不合理;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规范,为民服务有差距。

意见建议

一是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基础。二是加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一体抓好本轮巡察和上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孙家庄镇西崖底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西崖底村党支部立足村里实际,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全村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流于形式;乡村振兴方面谋划不够;集体资产管理不善,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列支费用。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政治生活。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上台阶。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孙家庄镇石辉坪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石辉坪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短板,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亟待提升;开展清廉乡村建设缺乏主动性;工作作风不扎实,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宣传工作走形式。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强村富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强化落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孙家庄镇郭家坪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郭家坪村党支部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村两委班子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能较好地按照各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工作作风不严谨,“三资”管理有漏洞;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严肃性。三是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细化党务公开。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五组巡察反馈情况

 

对牛村镇党委及6个村级党组织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牛村镇党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省市县委的安排部署,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开展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善人居环境、打击私挖滥采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政治理论不深入,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划和推动民生实事进展较慢,工作作风不扎实,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三资”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合规;机关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较差,组织生活走形式。

意见建议

一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加强业务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二是认真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落实好村财镇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上轮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

 

 

对牛村镇牛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牛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加强党的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民生事项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政策精神流于形式,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不到位,村内环境较差;村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到位不完善。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作为,引领乡村振兴。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三是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破解民生诉求难题。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牛村镇曲曲城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曲曲城村党支部围绕省市县乡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党的政策精神不实不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经济合同签订不规范;盲目进行公益事业建设;党支部作用发挥弱化,党建制度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作为,引领乡村振兴。二是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三是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治理效能。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持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对牛村镇南流村党支部

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

南流村党支部围绕省市县乡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着力复垦造地和建设新村,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实不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行政村合并后难以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党组织生活开展不严肃,支部凝聚力欠缺。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两委班子的整体战斗力。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三是盘活土地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四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