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盂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01 20:50

(2022年2月17日中国共产党盂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盂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在县委西二楼大会议室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261人。

 县委书记梁海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赵红武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施工图”。林武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总结我省经历的重大转折、发生的历史变化,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动员令,对于持续创优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拥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林武同志讲话精神,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工作任务、具体路径。雷健坤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林武同志讲话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2021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客观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全面建设清廉阳泉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体现了市委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师旭明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林武同志、雷健坤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我市在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明确提出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八方面具体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阳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梁海昌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林武同志、雷健坤同志的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我县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明确指出,腐败这个影响盂县政治生态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实现盂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讲话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面建设清廉盂县取得实效,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早日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既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又牢记“国之大者”,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持续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取得新突破;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实现新提升;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实现新彰显;持续强化监督首责,日常监督质效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协作模式,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提升;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新实效;持续发挥“利剑”作用,政治巡察取得新进展;持续加强自我约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实现新提高。全会总结了实践中的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任务,查找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要求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全面建设清廉盂县,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充分汲取力量养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中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在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中推动形成工作矩阵,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

 全会提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按照反腐败、促发展、保民生、树清风“12字”工作思路,做实利剑行动、五清行动、排忧行动、清廉建设、作风建设落实年“3+2”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清廉盂县建设,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精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深化“五清行动”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以利剑行动为引领,坚决查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惩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深化金融、国企、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斗争和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实教育引导,促进党员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第三,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防范由风及腐。持续整治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等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人情往来背后的团团伙伙、利益勾兑问题。

 第四,坚持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成为事业发展“领头雁”。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围绕落实加强纪律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推动巡察成果有效运用。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工作部署,高质量谋划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监督落实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提升基层监督效能,促进乡村治理。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扎实推进“两基三化”建设,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第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动盂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