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定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平定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23 03:44

中国共产党平定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47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和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姜四清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县委书记李明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付民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定“十四五”转型创新蹚新路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一致认为,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思考谋划、部署任务,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一致认为,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从政治上科学分析形势,对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作出重大部署,对我省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引领保障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致认为,王拥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阐述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个牢牢把握”内涵要义,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明确了推动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具体路径。一致认为,姜四清同志在市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通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近年来在我市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十种表现”,对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发展方向。一致认为,师旭明同志的工作报告,聚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对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目标要求、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提供了坚强保障明确方法路径,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明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姜四清同志讲话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20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客观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作出重要部署。讲话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围绕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实际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习贯彻李明同志讲话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有力有效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政治监督成效明显提升;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重点持续发力,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扎实履行监督专责、首责,监督质效持续提升;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县巡察全覆盖有形有效;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进一步彰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平定转型创新蹚新路、“十四五”开新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2021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监督落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和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国有企业、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政策性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正风反腐力度;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巩固拓展“不能腐”制度建设成果,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做深做细分层分类警示教育。

第三,加大纠治“四风”力度,深入整治“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贯彻、“割据式”“包装式”“标签式”落实以及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健全完善纠治“四风”常态长效机制,注重凝聚监督合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开展过渡期间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发挥全县村(社)“三支队伍”的监督作用,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

第五,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的机制制度;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紧盯“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

第六,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机制;将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纳入各类监督范围,进一步深化整改监督成效;及早着手、系统谋划、积极推进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推进对村(社)巡察方式方法创新,以实际成效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全过程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巩固拓展全县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向县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推进开发区纪工委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六带头、六反对”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坚持高标准培养选任干部,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和年轻干部。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干部队伍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践行使命担当,奋力开创平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平定实现转型创新蹚新路、“十四五”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