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4-09 08:49

 
——中共阳泉市矿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共阳泉市矿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孙黎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共阳泉市矿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区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守初心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一)坚守“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将“两个维护”转化为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监督,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内涵要义,聚焦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营商环境等领域和问题,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先后对临时救助和残疾人补贴发放不规范,临时代教管理失职失责,部分政务网站(公众号)运行僵尸化等问题严肃问责,19个党组织50余名领导干部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27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0余个。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政治生态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对监督检查和案件审查调查中暴露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及时向区委报告并提出改进意见,适时开展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一方面以问责倒逼尽责,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9个基层党组织、44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另一方面树立正向激励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对被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对无视纪律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七个有之”等典型问题严肃处理,7人因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区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效提升。
    (二)坚守改革内涵要义,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
    深入领会精准把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先行先试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组建成立监察委员会,按照转隶—融合—提升的任务目标,高质量高效率组建成立区监察委员会,对10041名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实行派驻机构改革,在全区设立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126个部门单位实行近距离监督;建立400余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监督监察向基层延伸,6个街道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配备专职街道监察员,并在村社建立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明确任务清单和监督清单,建立学习和工作例会制度,织牢织密监督“一张网”,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建立办案协作区,着力破解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关,熟人困扰关,查审分离关,组建3个办案协作区,统筹监督执纪工作力量,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三)坚守监督首责专责,推动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紧紧围绕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不断强化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不断强化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通过建立监督台账,重要问题建账管理、对账督办、查账催办、销账回访,推动形成监督检查闭环。实行派驻机构“两会两研两报”、“三重一大”周报告等工作机制,完善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一规程六制度”等18项制度和“两单一会一报告”工作机制,组建基层纪检监察信息员工作队伍,切实把基层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拓展监督方式,不再被动等待信访举报、交办线索,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被监督单位,通过参加会议、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开展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8份,督促整改问题84个。聚焦转型发展重点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完善53项制度,着力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严把廉洁意见回复质量关,结合干部日常表现,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和日常走访了解等为干部精准“画像”,慎重给出廉洁意见回复,对1437人(次)进行了廉洁意见回复,对不符合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提出否定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带伤评优评先。
    (四)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改头换面”,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工作力度,紧盯节假日、换届及干部调整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90人次,党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44人。持续通报曝光,加强对餐饮浪费、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对14起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严查典型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纪办发〔2018〕8号、晋纪办发〔2018〕35号文件精神,围绕6方面26个整治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完善公务接待、食堂管理等规定;开展“居民小区隐蔽吃喝”监督检查10余次,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五)坚守“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推动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注重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积极效能,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及时研判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解决涉纪信访、审查调查、追逃追赃、重要案件中的重大问题,区纪委监委定期向区委报送区管干部涉纪信访举报情况,28件涉及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全部报请区委书记签批。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的占到79.6%,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的占到14.4%,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的占到2.1%,运用第四种形态移送司法机关的占到3.9%。强化纪法震慑,接收信访举报35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42件次,其中谈话函询322件次,初核243件次,立案1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组织处理243人,对17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收缴的1036万元违纪款全部上交区财政。成功查办了原绿化大队负责人贾某玉和区治超办原主任王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办理了市纪委监委指定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法规督察科科长王某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在全区乃至全市都形成一定影响。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建立区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1600余名党员干部学习参观;对280余名新任科级干部和社区(村)“两委”主干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组织开展《监察法》、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宣讲30余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88人次,向各级党组织印发《贾XX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专项治理持续深化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通过监督检查、线索摸排、案件查办等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共查处111件115人。特别是先后查处了赛鱼村、小南沟村、石卜咀村等原“两委”主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在为村集体挽回财产损失的同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总结提炼了“345”工作机制,将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公示公开,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切实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工作经验在全市被推广借鉴。扫黑除恶和反腐打“伞”有机结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0件,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1名公安干警因玩忽职守被移送司法处理。开展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集中整治,整改解决4类23个问题,查处案件4件14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待。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先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治理、逾期贷款专项清欠清收工作、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人多证”清理整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历史文物保护、安全生产领域、涉案遗留工程排查和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等各专项整治工作,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发展,良好的社会秩序不断形成。
    (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巡察工作作为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措施来抓,准确把握巡察内容的变化轨迹,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扎实开展常规巡察,八轮常规巡察覆盖71个区管党组织,发现问题920个,被巡察党组织对反馈问题全部认领,除刚刚结束第八轮巡察反馈的105个问题外,前七轮巡察全部整改到位;移交问题线索111件,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30人;向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50条,推动建立制度机制24项。针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延伸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效果。抓好省市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对十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1个问题,市委巡察反馈的3大类16方面4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落实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的5大方面20条措施全部落实到位。贯通融合监督力量,制定出台《矿区巡察工作协作联动机制(试行)》,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派出)机构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巡前巡中巡后的协作配合,巡察中发现的线索进行精准移交,共性问题全部通报,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审核整改方案,着力强化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推动巡察监督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更加明确。
    (八)坚守纪检干部初心使命,推动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走向深入
    积极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履行协助职责能力、执纪执法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和调查研究工作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坚持以上率下,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持常态化、多样化开展党性教育,积极组织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坚持为纪检监察干部铸魂、补钙、健骨。修订完善30多项内控管理制度,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选优配强,坚持德才兼备,通过招考、提拔、转隶、调任等,67名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同时有13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提拔交流到系统外任职,将纪检干部能吃苦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开展全员培训提升能力素质,通过参加集中培训、集中测试,通过以案代训、挂职锻炼等形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效果和工作本领。先后有592人次参加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组织的专题培训,有124人次参加了中央、省市组织的培训测试。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补短板、强作风教育整顿,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始终;加强对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明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整治“灯下黑”,引导全系统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五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职责定位、敢于善于斗争,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了五个方面经验。
    一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置身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形成反腐败持久震慑。三是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成果,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四是必须切实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坚持从讲政治的角度看问题,有效防范问责泛化、简单化;提升纪法素养,规范程序流程,健全制度机制,精准高效履职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五是必须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构建严密、完善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机遇期。做好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十四五”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自觉聚焦“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理解把握,科学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守纪律、干事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全区重点工作等的监督检查,坚持区委的安排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围绕我区建设“产城融合创新城、枢纽经济开放区、绿色宜居品质区、智慧治理平安区”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任务落实。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追求“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坚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做到盯重点、抓关键,严肃查处腐败案件。聚焦能源领域、金融领域、政法系统、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聚焦不收敛不收手,聚焦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关注“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关注“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真正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腐败分子无所遁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持续深化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办案同时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两方面资源,推动形成“不想”的自觉,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修身律己、廉洁治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全过程,真正实现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三)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站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人和事。持续整治文风不正、会风不严、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毫不松懈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治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次多地点操办婚丧喜庆、干部出游企业买单、滥发津补贴、居民小区“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私车公养等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规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突破传统的监督方法,充分发挥公安、税务、审计等部门业务优势和职能作用,有效利用公务用车管理、税务、财政等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检查,增强共同围剿“四风”的监督合力。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围绕保持“四个不摘”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扶贫、民生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抓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真正满意的好风气。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领域,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持续整治;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办理减刑等问题,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让老百姓享受到“公平红利”。
    (五)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织密监督网络体系,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自觉把党的领导和监督贯穿于“十四五”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加强同级监督上力求新突破。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意见,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党组(党委)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和纪委同党组(党委)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定期谈话等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定期对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及重大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建立“廉政风险”清单,做到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不断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引导作用,引导各类监督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合力。
    (六)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准确理解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要把村(社区)巡察纳入整体规划,既要敢于发现显性问题,又要善于发现隐性问题,深入揭示基层党组织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要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机制;要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功能,不断拓宽渠道、完善机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要积极配合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工作格局,做到有序运转、一体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盯紧盯实、对账销号,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各类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和完善“两个为主”工作机制,抓住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关键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业务指导、调查研究、考核评价机制,实施派驻机构“221基础建设工程”,完善廉政、案卷“两种档案”,建立廉政风险、监督检查“两本台账”,健全监督执纪执法“一套制度”,做细做实“六个统一”管理保障,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拧成“一股绳”、下成“一盘棋”。结合区管国有企业改革,将区属国有企业纳入派驻监督监察范围,探索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路径。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案件审理工作指导、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逐步建立起内容科学、系统完备、逻辑顺畅、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依规依法、稳妥有序推进区纪委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持续强化监督约束,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区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政治定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创新运用领导带学、骨干领学、集体研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学习工作,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大力加强实战练兵,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协作办案、调查研究和“传帮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严把选人关,打通出口关,不断优化队伍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五个过硬”,市纪委监委“六带头、六反对”要求,统筹用好机关党组织、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等监督力量,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统筹八小时内外,织密织牢监督网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要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特别把以权谋私、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等作为重点,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防治“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目标、为矿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