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预算公开

来源:阳泉市郊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4 11:36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要职能:

(一)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市委和市纪委、区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做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区委工作机关、区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乡级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区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巡察工作。

(四)负责全区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区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区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做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六)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七)负责综合分析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区纪检监察制度。

(八)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各乡镇(中心)纪委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十)完成市纪委监委和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郊区全力打造“六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独立核算单位1个,有下属事业单位一个。内设机构12个,分别是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第二、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第二、第三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综合室。下设12个派驻纪检组、1个培训中心。代管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总编制为88个,行政72个,事业16个,在职共72人,行政60人,事业12人。

三、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1320.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20.08万元。比2020年增加148.7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上年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伍服务预算只是第四季度预算,本年预算为全年预算。

2、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1320.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20.08万元。比2020年增加148.7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上年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伍服务预算只是第四季度预算,本年预算为全年预算。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8.1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38.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47.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40.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75万元、资本性支出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支出1320.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20.08万元。比2020年增加148.7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上年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伍服务预算只是第四季度预算,本年预算为全年预算。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8.1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38.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按支出用途分类,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42.04万元,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478.04万元,包括办公办案135万元、办公办案(党建经费)3万元、谈话场所维修升级改造10万元、信息化建设经费15万元、纪检监察举报平台建设维护费10万元、巡察工作70万元、乡镇(中心)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经费32万元、留置工作20万元、检察院办公楼日常维护45万元、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伍服务130.04万元、密码机购置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47.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40.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75万元、资本性支出8万元。

4、“三公”经费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我委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0.41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6.91万元,增长10.88 %,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大幅增长。

五、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14.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4.08万元。

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021年部门公开涉及十一张表,其中: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报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8、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11、政府采购预算资金明细表。

八、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本年预算数

备注

    

10.08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费

10.08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08


(2)公务用车购置费



备注:本表数据反映部门、单位用当年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说明报送资产办核实,同时报送预算股)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21年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价值29.56万元;一般执法执勤用车5辆,价值78.94万元;特种用车0辆,价值0万元;其他用车0辆,价值0万元。

十、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模板:

 

阳泉市郊区财政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

 

预算单位: 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阳泉市郊区财政局关于加强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的通知》、《阳泉市郊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及〈阳泉市郊区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的审核要求和“谁批复预算,谁批复绩效目标”的原则,你单位申报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经审核,符合年度预算文件规定。批复如下:审定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资金额度内组织实施,执行中严格按要求加强绩效监控,预算执行结束后完成绩效自评报告。项目如下表:

序号

预算项目

预算资金(万元)

1

巡察工作

70

2

乡镇(中心)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经费

32

3

留置工作

20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表(政府采购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