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预算公开

来源:阳泉市郊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1 01:06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要职能:
    负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负责对行政区域范围内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政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负责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负责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负责对区管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区属党的组织和区管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负责对区委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工作,承担省委、市委对郊区的巡视、巡察联络工作。
    受理对区直属党组织、区管党员领导干部以及行政区域内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接受党员申诉。   
    负责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拟定反腐倡廉政策和规章制度。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勤政。
    会同区委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抓好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业务建设工作。
    承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区委授权或交办的其他工作。
    2.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动新时代郊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12个,分别是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第二、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第二、第三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综合室。下设12个派驻纪检组、1个培训中心。代管区委巡察办、巡察组。编制为87个,行政71个,事业16个,在职共71人,行政59人,事业12人。
    三、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1171.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71.38万元。比2019年增加178.76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工作量增加,人员增加,支出也相应增加;三是应上级要求,建设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全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
    2.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动说明
    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1171.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71.38万元。比2019年增加178.76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工作量增加,人员增加,支出也相应增加;三是应上级要求,建设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全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
    (1)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2.74万元。
    (2)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49.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7.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6万元、资本性支出25万。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支出1171.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71.38万元。比2019年增加178.86万元,原因主要是:一是调资后工资福利增长;二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工作量增加,人员增加,支出也相应增加;三是应上级要求,建设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全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3.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7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按支出用途分类,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32.7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49.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6万元,项目支出438.61万元,包括乡镇(中心)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经费32万元,内网维护15万元,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建设10万元,巡察工作85万元,廉政谈话点管理10万元,检察院办公楼日常维护45万元,留置工作20万元,纪检监察举报平台运行40万元,办公办案148.1万元,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伍服务32.51万元,基层党建经费1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49.6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77.95万元,津贴补贴168.71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23.16万元,绩效工资25.4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7.68万元,住房公积金57.1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5万元,其中工会经费2.64万元,福利费16.85万元,其他交通费43.53万元,离休人员公用经费0.05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6万元,其中离退休费15.91万元。
    4.“三公”经费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原因主要是:2019年度纪委业务经费分为公用及办公办案经费,2020年业务经费只有办公办案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及执法执勤用车经费合并,故公务用车经费增加。
    5.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原因主要是:2019年度纪委业务经费分为公用及办公办案经费,2020年业务经费只有办公办案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及执法执勤用车经费合并,故公务用车经费增加。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3.5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6.5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纪委业务经费分为公用及办公办案经费,2020年业务经费只有办公办案经费,办公办案经费为项目经费,故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合并到办公办案经费中。
    五、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57.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57.51万元。包括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建设10万元,办公办案15万元,社会购买专职留置陪护队服务32.5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应省纪委要求,建设全省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各级之间召开会议、多方会商、远程培训、实时录像等功能;二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工作量增加,人员增加,需要添置相应的办公设备;三是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协助监察委员会完成对留置对象的看护任务,特设立专职留置陪护队。
    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020年部门公开涉及九张表,其中: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9.政府采购情况表。
    八、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支出10.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0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7.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原因主要是:2019年度纪委业务经费分为公用及办公办案经费,2020年业务经费只有办公办案经费,公务用车经费及执法执勤用车经费合并,故公务用车经费增加。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2019年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价值29.56万元;一般执法执勤用车5辆,价值78.94万元;特种用车0辆,价值0万元;其他用车0辆,价值0万元。
    十、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阳泉市郊区财政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
预算单位:中共阳泉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阳泉市郊区财政局关于加强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的通知》、《阳泉市郊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及〈阳泉市郊区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可行性的审核要求和“谁批复预算,谁批复绩效目标”的原则,你单位申报的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经审核,符合年度预算文件规定。批复如下:审定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预算资金额度内组织实施,执行中严格按要求加强绩效监控,预算执行结束后完成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