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阳泉市郊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阳泉市郊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4 01:53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中共阳泉市郊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9日)
 
李丽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阳泉市郊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区委九届七次、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区委对开好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审议了工作报告。刚才,区委书记王晓丽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对我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对实现新时代郊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法路径。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委带头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锲而不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区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研讨21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委领导和各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9次,深入乡镇、企业、农村开展有针对性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担起政治监督责任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整改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11个。开展新任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4批209人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履职。在全区机构改革调岗易人的重要节点,对新任党政“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对涉改单位开展6次专项监督检查,为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在“新冠”疫情防控监督中,共深入一线卡口、企业督查121次,发现问题35个,提出整改建议38条,处置涉及疫情问题线索5条,查处疫情防控期间擅离职守党员干部1人,组织处理20人,为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综合分析信访举报、谈话函询、政治巡察、审查调查等情况,全年共回复1550人次,提出否定意见5人次。精准稳慎追责问责。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有效防止问责泛化问题。2019年,共问责党组织9个、党员领导干部32人。
    (二)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日趋规范化法治化强化对反腐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任务清单,督促各成员单位厘清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区委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组长会议8次,及时研判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研究解决涉纪信访、重要案件、留置陪护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10个。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每季度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请区委审核批准初核12件、立案17件、采取留置措施2人、作出处分决定31人。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具体办法(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日常履职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向市纪委监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12次,申请批准采取和解除留置措施2人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区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制度,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贯通协同;将“四风”问题和第二种形态的执纪审查职责调整至监督检查室,内设机构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为全区7个乡镇纪委加挂派出监察室牌子,有效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成效逐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重要批示精神,紧盯节假日、换届及干部调整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全年共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42个、处理24人,落实区委“两重申一倡导”要求,严肃查处了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及教育系统下属学校私车公养、公油私加等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区的个性表现,严肃查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风会风等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个、处理22人。承办市纪委监委《党纪处分条例》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画巡展,1300余名党员干部观展,增强了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的自觉性。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日常监督质效不断提升。统筹开展日常监督对全区11887名监督监察对象做到统计无缺漏、信息全覆盖,对其中的436名“关键少数”建立廉政档案,完成电子活页册信息录入并动态更新;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参加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280余次,对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督;探索建立协作区运行机制,统筹各乡镇(中心)、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片区内交叉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有效破解办案力量不足、“熟人”监督难的问题;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5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4.4%、19.2%、4.4%、2.0%,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全区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适用政策、法律法规规定、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汇总编制成册,梳理出廉政风险防控点282条,开展“清单式”监督,实现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的初步评估。全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4件、立案12件、处分19人。全面夯实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8个乡镇(中心)全部对谈话办案场所进行了改造或新建,制定监督审查调查“两规程三清单七制度”,开展案卷质量“三查”工作,完成对2017年以来各乡镇(中心)纪委全部89案208本审查调查案卷的评查,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分三期开展全员培训,不断完善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制度,乡镇纪检监察基础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受到省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2019年,乡镇(中心)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243件、立案49件、处分63人。
    (始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着力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村(社)巡察流程及要点》《区委巡察组内部工作制度》,严明巡察干部“六严禁”、保密纪律“六不得”、工作纪律“六不准”等要求,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出“两看三盯五对照”“四多四少”工作法,突出郊区巡察特色。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将“两个维护”和“9+1”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巡察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2019年,完成常规巡察2轮,村(社)延伸巡察1轮,对24个区直单位、35个村(社)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415个,提出意见建议190条,移交问题线索17条。截至目前,九届区委共完成对7个乡镇、44个区直部门、90个村(社)的常规巡察,占届内全覆盖72.8%,包括村(社)提级、延伸和专项巡察在内,累计发现问题968个,提出意见建议525条,移交问题线索115条,处理4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5人。切实提升巡察改实效专项开展卫生医疗系统巡察整改督查,协同开展全区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专题报告4份,推动解决了拆迁补偿款发放不及时、举债发福利唱戏等一批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揪心事及影响发展稳定大局的风险问题。探索建立“责任捆绑、三级联签”整改报告把关机制,“建档挂号、跟踪督促、对账销账”重点事项整改机制,巡察整改率达到了90%。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在常规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基础上,创新实行下访、约访制度,先后15次深入乡镇进行带案下访,8次与上访群众约定时间地点协调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405件次;驻村(社)监察联络员及时掌握基层信访苗头,上报发现问题20个,收集民意诉求93个;推进信访“分级录入”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进我区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矿产、能源、土地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行业,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坚决查办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了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旧街煤矿苗某某严重违纪案、市监委指定办理的市能源局王某某贪污案,能源领域惩治腐败初见成效。一年来,区乡两级共处置问题线索488件,立案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4人、占比23%;撤销党内职务以上重处分35人、占比23.6%),组织处理204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配合省市纪委监委做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交叉检查和整改督导;健全纪律处分执行台账,强化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有效防止纪律处分执行打“白条”、打折扣;做实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到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对148名受处分人员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召开警示教育会23次;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对5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执纪回访,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3名表现优异者在处分期满后被重新任用。持续强化以案促改。全年累计向发案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4份,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年组织收听观看职务犯罪庭审2次、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0余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统筹实施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聚焦4大类23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具体问题,查处案件8件、处理26人,推动解决了驻村干部纪律涣散、受灾补助发放缓慢、贫困村卫生所建设滞后等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打击了超范围用药、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落实了农村厕所革命、“煤改电”、村通公交等一批民生项目。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机关9个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处置问题线索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4人,其中处分涉案党员、公职人员13人,挖出“保护伞”并给予党纪处分3人,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问责党员干部23人,问责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5个;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区政府对存在未批先建和非法占地的孙家沟村联排房予以没收。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生态环保领域责任追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专项治理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八)对标对表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实施全员培训工程。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29期,委机关内部组织培训13期20讲,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纪委监委重要案件查办,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在市纪委监委领导下,由郊区纪委监委主导参与编写的《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基础教材》,受到省市纪委监委认可,在全省推行使用。着力强化办案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周”活动,举办医疗消防应急演练和办案安全专题培训6次,涉训留置陪护人员、驻点安全员、案管值班人员120余人次,切实守好办案安全“生命线”。加强内部监管、严防“灯下黑”出台《关于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委机关人员考勤、外出报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实行钉钉签到,强化纪律约束;按要求分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状态和“八小时”外情况,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全面检视并整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全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件15人次,其中,给予政务处分2人,通过强有力“刀刃向内”,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也要对当前反腐败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从全区来看,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存在,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比较紧迫,“四风”问题时有反弹,部分农村和区直部门下属单位还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从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来看,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把握还不够精准,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还不平衡,政治监督距离具体化、常态化要求还有差距,监督的合力还未完全形成,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还不够强,担当精神、业务能力还有欠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下大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动新时代郊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断深化政治监督,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持续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市委“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区委高质量转型发展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落实“项目兴区”理念、推进“项目突破年”进展情况的监督,要紧扣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严肃查处阻碍制度执行、破坏营商环境、滞后转型发展、搁浅改革攻坚等问题,确保各项重大举措落实落地。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速处置,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为全区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复工复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严落实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好民主生活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走形式、党内同志间关系不清爽等问题。精准处置“七个有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严惩严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优化用人环境,持续强化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强化对乡镇(中心)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建立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机制,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从监督重点、组织检查、沟通反馈、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等方面形成规范。建立政治监督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全面掌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建立政治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强化信息互通、畅通线索移送,多渠道发现问题,全方位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二)持续引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提升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进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指挥决策更科学、资源统筹更均衡、措施手段更有效。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同级党委(党组)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建议,提醒督促同级党委(党组)抓好管党治党工作,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严格执行《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规范纪委书记和副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副组长、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完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和干部选配机制。健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督导乡镇、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健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确保全系统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建设。紧扣纪委监督执纪和监委监察执法链条,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出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机构工作细则和派驻机构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规定,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贯通协同,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加强区纪委监委对区管企业纪检工作的领导,推进新时代区管企业纪检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区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继续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关键少数”,尤其要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包括退休领导干部,对顶风违纪严查快处、寸步不让。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重点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电子红包、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突出问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抓一批典型,及时通报曝光,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重表态、轻落实的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文风会风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痕”不重“绩”的问题,实施“靶向治疗”,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关键少数”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用好“四风”监督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认真梳理郊区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和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制定负面清单,集中力量监督。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案件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继续深化日常监督。全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充分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情况,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和社会反映等情况,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党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作出“画像”评价,形成对各单位政治生态的专题报告,每半年向区纪委常委会作汇报,全面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进廉政档案电子活页册试点工作,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确保监督对象底数清、数字准、内容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中工作和生活。
    统筹发挥监督力量。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切实发挥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驻村(社)监察联络员、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的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统筹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贯通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激活包村干部监督、乡镇职能站所监督,建立力量统筹、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监督机制,形成区、乡、村三级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监督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规范乡村权力运行。从全区各届选聘一批特约监察员,有效发挥其监督监察、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提升监督问责质量。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健全对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抽查核查机制,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强化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工作,对表现优异者在处分期满后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重新任用。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五)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严的要求贯穿反腐败斗争始终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保持战略定力,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暗箱操作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一查到底。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坚决铲除,为我区开展能源革命保驾护航。
    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的建设和推广为契机,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的能力,从而有效缩短处置时限,精准研判和处置问题线索。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深化审理“二次谈话”,坚持政策感化,让犯错误干部相信组织、主动交待、认错悔过。注重案件质量,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从讲政治、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好安全风险研判;进一步加强对“走读式”谈话制度落实、场所安全保障、人员管理等监督检查力度,精准使用留置措施,提高留置陪护队伍专业化水平,继续健全完善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零失误”“零事故”。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做实对典型案件梳理总结工作,针对案件中暴露的体制机制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适时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搞变通的严肃问责;以案促教,用好“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处分决定宣布、民主生活会等载体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新时代文明人格。
    (六)集中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效。继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和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切实让群众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加强与政法系统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机制,坚持“一案三查”原则,严格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将“打伞破网”、治乱扬善、构建长效机制同步推进。保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劲态势,加大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集中查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社保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各专项整治工作要统筹安排部署、协调一体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层层压实专项治理责任。建立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落实省级牵头抓总、市县具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台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推动驻在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在贯通联动、开门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动真碰硬,担当尽责,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深化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着力发现并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纪律意识不强,群众反映强烈,“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等问题,保持巡察利剑时刻高悬的震慑常态。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巡察“组合拳”,推进村社巡察全覆盖,高质量完成九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完善巡察联动机制。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联系。巡察机构在开展常规“政治体检”时,借力监督检查室人员“专”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精准发现问题,同向发力,形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尤其是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既要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又要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八)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机关党总支、党支部政治功能,持续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形成长效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抓好全员培训,丰富“学思践悟·岗位练兵”活动形式和内容,认真组织分级、分类、跟班培训,不断强化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的学习,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从严监督管理。细化纪检监察机关权力清单,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持“五个过硬”目标,自觉遵守“48字”行为规范,落实“三心、四严、五个表率”要求,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郊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