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阳泉市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21 19:28

3月20日,十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世春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明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三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推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基层意识,要抓住基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工作,深入基层,尊重基层,急基层所急,善于温暖基层,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实效意识,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把影响制约基层党组织的关键问题找出来,把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出来,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二是把握监督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在基层,就是及时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打苍蝇”“拍蚊子”。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巡察监督发现基层党组织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方面的问题、干部担当作为等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我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与推进“清廉城区”建设紧密结合。巡察要围绕“清廉乡村”及“清廉社区”示范点建设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与目标,强化监督力度,强化整改力度,用巡察高质量助力“清廉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压实三个责任。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省委《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视巡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做好巡察协调配合工作。压实区委巡察组监督责任。区委巡察组严格遵守巡察授权,严格执行巡察底稿制度、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制度以及巡察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严守保密纪律,组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组员的管理监督,要开好巡察组的组务会。压实区委巡察办责任。做好统筹协调,要做好服务保障,做好指导督导,重点对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质量、巡察报告的撰写、巡察人员的管理加强指导督导,确保巡察工作规范开展,顺利完成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巡察政治定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关键少数”,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接受政治巡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配合巡察,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坚决扛起政治巡察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紧扣被巡单位特点规律,大胆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及行为,善于挖掘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有力助推“清廉乡村”、“清廉社区”建设。三要严明纪律责任,全力保障政治巡察成效。巡察组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和制度规定开展巡察工作。各巡察组组长要强化组员管理,坚决落实好各项工作纪律和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本轮巡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巡察结束后,要将抽调人员的表现形成文字意见反馈组织部,作为选人用人、年度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