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阳泉市城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阳泉市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12 22:17

中国共产党阳泉市城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106人。

区委书记韩加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世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秉润初心 勇毅前行 在踔厉奋发中推进新时代清廉城区建设》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施工图”。一致认为,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总结我省经历的重大转折、发生的历史变化,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动员令。王拥军同志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六个必须”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清廉山西”建设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工作矩阵,对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一致认为,雷健坤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我市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面推进清廉阳泉建设,引领保障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为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师旭明同志工作报告总结提炼了“六个必须”认识体会,对扎实推进清廉阳泉建设作出具体要求,对全力打造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晋东样本”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韩加政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林武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雷健坤书记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肯定了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全面推进清廉城区建设,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引领,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持高压惩腐,“三不”一体推进更加有效;坚持监督在前,推动政治生态向好向善;坚持巡改并重,巡察监督震慑效应不断放大;坚持聚焦急难愁盼,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取得实效;坚持做实“两基三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坚持对标提能,纪检监察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勇于正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推进新时代清廉城区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清廉建设的目标任务、精准聚焦清廉建设的重点内容、创新拓展清廉建设的方式方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深做细政治监督,构建起城区清廉政治生态体系和良好发展生态环境,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目标。全会提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按照市纪委“反腐败、促发展、保民生、树清风”工作思路和区委聚力打造“四城一业”、建设“中共创建第一城”首善之区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清廉城区建设,扎实推进日常工作、专项工作、特色工作、基础工作、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造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晋东样本”做出城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2022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1463”工作法,大力实施政治监督“13453”工程,为推动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常态化推进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二,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腐败问题,深挖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危害数据安全等风险背后隐藏的腐败行为。深挖彻查医疗、粮食、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工作,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第三,始终坚持反对“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聚焦新阶段作风建设重点任务,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冲抵或掩盖超标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无事由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值班加班补助等行为,严肃查处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化整为零分期分办的行为,切实纠治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严肃查处人情往来背后的团团伙伙、利益勾兑问题。

第四,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健全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全力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提高区委巡察全覆盖的成色。建立健全巡察成果运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将巡察成果作为干部调整、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进村(社)巡察整改示范点建设扩面提质,探索区直部门的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努力提升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质效。

第五,始终强化监督合力,推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以政治监督引领日常监督,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规范高效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支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围绕落实加强纪律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高效。

第六,始终聚焦急难愁盼,下大力整治人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聚焦乡村振兴开展专项监督,严惩伸向各类帮扶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黑手”,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永葆正能量、正效应。持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忧行动”走深走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专项排查、化解、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第七,始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一体落实。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运用协作区办案联动工作机制,提升基层联动监督、联合办案质效。推深走实“两基三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

第八,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贯通选、训、用全链条,以学习补齐知识短板,以实战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加大自我净化力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牢固树立干部队伍清廉形象。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守初心行稳致远、以担使命进而有为、以找差距砥砺前行、以抓落实守正出新,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区聚力打造“四城一业”、建设“中共创建第一城”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