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阳泉市城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来源:阳泉市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0 23:13

中国共产党阳泉市城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 人,列席80人。

区委书记韩加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部署,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付民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首善标准,做实做细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韩加政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关建勋书记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客观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锤炼党性修养,全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加大惩腐力度,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坚持为民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纠治享乐奢靡痼疾,着力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话强调,要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讲话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守初心使命、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担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9年,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基础得到夯实;着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实施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深化市县巡察统筹,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着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动新时代阳泉城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全会要求,2020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持之以恒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推进“项目兴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推进派驻监督全面覆盖,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第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保持纠治“四风”恒心韧劲,将“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严肃问责,坚持“靶向治疗”,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四,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履行监督职责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实日常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完善监督格局,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坚持权责统一,精准有力实施问责,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夯实基层监督基础。

第五,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这“两把尺子”,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整治,坚持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形成合力,统筹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各个专项治理整治,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七,建立健全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组合拳”,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系统总结村(社)巡察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自觉强化“五种意识”,提升“五力”,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奋力书写阳泉城区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