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城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阳泉市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20 21:17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阳泉市城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及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区委书记韩加政同志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对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实现新时代阳泉城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法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护林防火等重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个性问题176个。对南山路街道北岭社区气象小区疫情防控失职失责6名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向369名个人和210个集体作出廉政审查意见,向3名个人和5个集体提出暂缓意见。党内问责力度不断加大,问责党组织8个、党员干部26人。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加强党对反腐败全过程领导,2020年,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21次,议题27个;区委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作出批示16件;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14次,申请批准和报备采取留置措施1次。聘请9名同志为区监委首批特约监察员。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依法履职彰显监督成效。2020年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立案、处分,分别较2019年增长230.8%、275%、166.7%。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关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时点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7人。持续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件11人。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立行立改有关要求,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绕、推、瞒、拖、靠”和“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顿,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5个。

(四)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强化日常监督。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7.7%、19%。坚持科学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对“10.27”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夯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基层监督质效全面提升。2020年,7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立案同比增长50%,处分同比增长12.5%。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始终把反腐败工作作为系统工程,一体推进“三不”实现同向、同步、同进。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纪信访举报70件次,下降7.9%,处置问题线索141件,增长6.8%;立案40件,增长8.1%;处分38人,增长5.6%;采取留置措施1人,涉嫌犯罪移送审查起诉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9万余元。认真落实市委“不能腐”制度建设部署会精神,深入推进60项部门、领域、行业制度建设和深化改革任务,全力构建“腐不了、难以腐、腐必究”的制度机制。

(六)深化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立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9件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9人。查处了城区人民医院医保骗保问题,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认真开展地方银行逾期贷款清欠清收工作,累计清收“三类”逾期贷款12894.42万元,完成率达到98.8%。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人。

(七)坚持“巡”“改”并重,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率先完成对村(社)巡察的全覆盖。开展了十届区委第六轮市县巡察统筹、第七轮巡察,巡察党组织32个,发现各类问题38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29条,移交问题线索27件,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开展监督检查13次,提出整改意见47条。

(八)强力抓班子带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得到加强。抓警示教育。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观看了我市查处的能源领域王叶森、姚立军、高建琴等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抓能力提升。开展全员培训450余人次,选派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大要案件办理,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抓队伍建设。对区纪检监察系统18人次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提拔使用,激发了干部工作热情。2020年,区纪委监委被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管党治党的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有的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重表态、轻落实,管党治党标准不高,思路不清、措施不实;有的部门党的领导弱化,责任缺失、纪律不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还不到位。一些党组织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全面,简单地把管纪律、抓作风当成纪委的工作,缺乏主动担当的精神和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到位,没有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力度还有待加强。查处有份量、有影响的案件不多,惩治腐败的震慑力还不够大,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干部作风转变还需持续用力。“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私下里搞变通、打折扣、“隐形”违规等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力度不够;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还不够平衡、不够协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程序意识、纪法兼修的本领还不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足,自办案件数量不多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聚力打造“四城一业”,建设晋东中心城“首善之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政治引领。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大局中,找准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履行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责任。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对做好“六稳”“六保”、实现“六新”突破、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治理保护、普惠性民生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责任落差、工作温差,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做好防风险、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今年是区四套班子、乡镇和村(社)“两委”换届之年,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稳慎准确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明换届纪律,聚焦“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坚持问题导向,全程跟进、铁腕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服务保障

研究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具体措施,建立涉企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的“绿色通道”,强化对涉企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侵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涉企职能部门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和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追求“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实施谈话函询,稳妥审慎问责,实事求是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推动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地落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干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四风”土壤、腐败土壤、“黑恶”土壤一起铲,坚决斩断贪腐问题利益链,确保惩治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聚焦阻碍转型发展、污染政治生态、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惩腐治乱,坚决惩治民生领域、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政策性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正风反腐力度,坚决清除重点领域腐败污染源。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典型腐败问题。聚焦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坚决查处不收敛、不知止、不知耻的恶劣行径,即便涉及到离职退休干部,也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格执行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在标准上精益求精,在程序上严格遵规依法,在文明办案、安全办案上不踩红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提升办案质量,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格局。

创新“三不”贯通协同、融为一体的体制机制,拓展“三不”统筹联动、互促共进的实践路径,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牵引作用,汇集党内监督、党外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力量,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对象政治生态谈话制度,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巩固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监督推动制度执行、改革落地,切实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做深做细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建立健全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强化与组织部门的联动协作,将廉政警示教育课纳入党校(行政学校)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强化与宣传部门协作,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基因,特别是传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加强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平安做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治,坚持抓细节、抓具体,严格落实节日提醒督促、督查督办制度,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大数据方法,提升发现“四风”问题水平;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努力形成人人喊打的纠治“四风”良好氛围。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成果,对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老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治理,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居民小区“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查处,把制止餐饮浪费、节约粮食监督工作,纳入纠治“四风”之中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深入开展“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中,搞“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贯彻、“割据式”“包装式”“标签式”落实等问题,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和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人和事;持续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持续整治履职尽责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责任甩锅”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深入分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规律、特点和趋势,从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入手,从制度机制改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挖掘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推动交警、审计、税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联查,增强共同围剿“四风”的监督合力。坚持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作用,更加注重案例分析解读,提升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影响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严格家教家风,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民生领域深化专项治理。

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民生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督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要把责任压实到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绝不手软。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持续抓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真正满意的好风气。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结合村级换届加强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基层监督强化基层治理。

紧盯基层治理效能发挥,认真总结近年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和办案协作区履行职责制度体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基层监督监察对象廉政档案,推动形成统一的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全力推进基层监督精准化、网格化、日常化,持续增强基层监督实效。以检举举报平台为依托,持续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畅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既要及时发现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也要及时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精准有效整治,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持续提升监督质效,不断发挥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

发挥监督整体协同效应。

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严格落实监督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全力推动“四项监督”上下联动、手段联用,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整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健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的机制制度,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等机关的统筹协调,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行政监督的衔接,完善检举控告和办事公开等机制,引导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提前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以省、市纪委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为契机,提升运用“大数据”监督水平,努力做到权力运行全过程、各环节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

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积极探索把监督融入日常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构建监督信息共享机制,汇总集成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项检查情况、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等各类信息,实现共享共用、精准研判,提升监督效率。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乡镇(街道)或区直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访举报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有效运用日常谈话了解、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等有效手段,既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要深挖问题线索、提升监督质量。精准把握“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尺度,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调查人的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避免主观片面、随意放大或缩小,做到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六)精准落实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要求,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

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十四五”开新局,聚焦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化实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及早着手、系统谋划、积极推进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率先开展营商环境、医疗医保、项目审计等专项巡察,稳步推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基层治理相互协同、形成合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督促推动被巡察单位全面盘点、全面检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本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账清零。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回头看”监督责任,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对整改“回头看”搞形式、走过场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过关心态,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高质量。紧密结合本届区委巡察情况、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研究制定成果运用具体办法,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班子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精准研判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运用到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风清气正上。

推进巡察方式方法创新。

深化运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一体推进市县巡察、村(社)巡察,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机制,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到一线、压实到基层。坚持严字当头,用监督强化制约、用执纪划清底线、用问责传导压力,严肃处理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空转,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党对反腐败全过程领导。

协助区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统筹把握反腐败形势任务、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区委更好发挥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综合运用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切实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保障重要案件查办的政治导向、纪法适用、工作标准一贯到底,推动纪委监委专项治理、重大监督事项的部署要求、工作标准准确适用、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业务指导、调查研究、考核评价机制,有效纠正上下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不贯通,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同步等问题,全力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拧成“一股绳”、下成“一盘棋”。

推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全覆盖。

巩固拓展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完善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探索推进派驻机构之间交叉监督、交叉办案,推动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综合监督对象特点制定监督方案、监督清单,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引导和倒逼提升发现问题能力,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全面对标对表、跟进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坚决破除纪检监察权依法规范运行的机制障碍,促进系统内部规纪法贯通、系统外部纪法罪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坚持边执行、边总结、边完善,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做起,引领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

突出抓好能力素质提升。

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深化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加强实战实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着力提升谋划落实能力,既要善于谋划,又要精于落实,以创新的思维审视工作,以创新的办法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坚决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树起标杆、当好表率,带头弘扬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奉献精神,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正做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明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强化纪法衔接贯通意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和效果,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书写阳泉城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聚力打造“四城一业”,建设晋东中心城“首善之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