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高质量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核心阅读

巡视机构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政治监督的重要前哨。针对巡视工作实际和特点,采取集中和分散并举,机关与驻地同步推进,把学习、研讨以及宣讲活动与当前进行的巡视工作紧密融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体巡视干部中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入灵魂,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省委巡视机构主动、积极并卓有成效地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精准把握、悉心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巡视工作实际和特点,采取集中和分散并举,机关与驻地同步推进,把学习、研讨以及宣讲活动与当前进行的巡视工作紧密融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体巡视干部中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入灵魂,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巡视机构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政治监督的重要前哨。学习、领会并掌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自身使命与职责的必然和迫切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时代重托与神圣任务。贯彻、落实并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贯穿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具有真理性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思想指引与理论向导,是制胜的红色法宝和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力量源泉。深刻领悟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 务必研修实悟、心领神会。

领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在中国牢牢扎根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人民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真理,也是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纲和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经验总结,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承前启后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构成,不独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简单重复,而是来自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社会实践和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化根脉。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领悟和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担当和作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政治监督的要义所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自我革命指的就是自己对自己的革命,其本质是重新规定自己的现代性,包括党内监督在内的从严治党,通过自我革命,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党通过自我革命方式,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对自我革命的制度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领悟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睿智与伟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蕴含着共产主义运动最本质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要求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指出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群众愿望、尊重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形成为群众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曾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新时代十年来,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发展观、历史观和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省委巡视机构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高质量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监督,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提升党组织治理效能。坚持把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在巡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从严治党中的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孜孜不倦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依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巡视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永远在路上” 的坚定和执着,切实担负起新征程赋予的神圣使命。(作者: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