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一席谈|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7

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忠

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要认真谋划具体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围绕“五个更加注重、五个深化提升”要求,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坚持挺纪在前,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始终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监督单位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集中制执行等情况,切实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行权履职的监督,督促“一把手”切实做到严守纪法、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紧盯企业投资决策、经营管理、生产供销、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情况,督促“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市工信局(国资委)关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推动国有企业廉洁经营、廉洁管理、廉洁发展。围绕“五清行动”、“排忧行动”、“能源领域反腐败”等深入被监督单位明察暗访、监督检查,有效促进国企党员干部职工转作风、净行风、树新风。

净化政治生态,做好“后半篇文章”

以“利剑行动”为引领,立足于“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确保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把以案促改与正向教育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找准廉洁文化教育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持续推动党员干部由敬畏纪法的“不敢腐”走向崇廉尚洁的“不想腐”。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后半篇文章”,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动态管理,强化跟踪督办、回访抽查,惩防并举,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取得实际效果。每办结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后,组织开好“四会”,即民主生活会、案件分析会、风险防控会、警示教育会;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当前廉政形势、讲清纪律法律规定、讲清党员干部表率作用、讲清违纪原因事实。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有效贯通审查调查、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环节,不断释放查办案件的多维治理效能。

深化清廉国企建设,推进清廉阳泉建设

按照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阳泉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提质增效,坚持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形成“清廉国企”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上台阶”目标,着力打造市自来水公司、建设集团、交通集团、华龙超市等4家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清廉国企”建设齐头并进。

深化自身建设,强基固本练本领

把清廉机关建设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监督本领、办案本领、系统施治本领,不断提升自身战斗力免疫力。坚持挺纪在前,贯彻“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自觉做到“六带头六反对六严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全力锻造对党忠诚的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