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一席谈|以“12345”工作思路推动驻在单位打造清廉单元标杆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4

以“12345”工作思路推动驻在单位

打造清廉单元标杆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段战军

2023年是清廉阳泉建设的深化之年,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化建设清廉阳泉,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为全面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在2022年以开展“五大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的基础上,将2023年确定为市交通运输局清廉机关建设拓展深化年,以“12345”工作思路打造清廉单元标杆。

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感悟思想伟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坚决拧紧思想开关、扛起政治责任。

坚决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阳泉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二、紧盯“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两类群体”,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驻在单位局党组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的监督,以有效监督把“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同时对重要业务岗位的干部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发现苗头性问题就敲响警钟、红脸出汗,切实体现严管厚爱。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聚焦工程建设、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三个领域”,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

聚焦工程建设。深入推进交通项目工程中的反腐败工作,以项目监督推进执纪执法,重点对ETC智慧停车场、旅游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进行监督。重点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公路建设计划情况与实际完成情况是否相符、公路建设质量情况、工程招投标情况、党员干部是否插手工程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聚焦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监督检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路面对运输车辆、城市巡游出租汽车等车辆的执法行为,强化监督对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治理超限超载、城市客运管理和安全监督管理等执法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执法工作。

聚焦行政审批。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树立良好窗口服务形象。紧盯驻在单位机关综合运输科、行政审批科等重要业务科室,健全行政审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

四、采取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谈心谈话、风险排查“四种形式”,增强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心灵得到充分洗涤和净化。

分级分段开展廉政提醒。对驻在单位局机关正副科长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的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分级别分阶段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督促推动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好党支部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督促驻在单位八个支部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思想状况,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全面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全面排查梳理交通运输领域廉政风险点,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认真梳理、查找、整治风险隐患,堵塞权力漏洞,挤压寻租空间,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五、开展举旗铸魂、固本强基、守规肃纪、纠风提效、思廉践廉“五大行动”,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开展举旗铸魂行动。督促驻在单位以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月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和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

开展固本强基行动。联合驻在单位局党组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清廉机关建设拓展深化年动员部署会。督促开展“党建联盟”品牌创建,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的举措,推动形成“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等多种形式的党建联合体。

开展守规肃纪行动。聚焦公路工程、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督促集中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开展纠风提效行动。将每季度首月首周确定为作风整顿周,加强党规党纪学习,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纪律松弛、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等问题。

开展思廉践廉行动。督促开展“薪火相传、紧密相‘廉’”为主题的“师徒传廉”活动。“师傅”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和业务情况,深挖细查廉洁风险点,经常性“面对面”向结对“徒弟”进行廉洁从政规范和风险提示。在工作微信群发送“倡廉行微讲堂”和“每周廉政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