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全面培育清廉政商文化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5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省委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定力,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制定方案,坚持全省域、全领域、全过程,坚持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培育清廉政商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夯实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促使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努力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清廉山西。

廉洁凝聚人心,腐败背离民意。在处理政商关系上也是如此。纵观我省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涉企违纪违法案件,一些人在与企业和企业家交往中丧失底线,被金钱俘获,不仅随意接受宴请,更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寻租权力,大发不义之财,造成极大社会不良影响,破坏了营商环境。“亲”与“清”是新型政商关系的本质要求,“亲”即“亲近”,政府要依法尽责为企业发展服好务,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多交往。“清”即“清白”,领导干部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要清白纯洁。同时,企业家也要洁身自好、诚信经营。要清醒认识到,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必须以廉洁作为底色,清廉的政商文化,是培育健康的市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不仅事关全面创优营商环境,而且深刻影响党风、政风和社风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导。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理论基础,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山西独具特色的优秀地域文化,以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廉洁从业制度体系,把廉洁文化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来遏制腐败的产生。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敢于将政商交往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时刻受到法律和纪律约束,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要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将“清廉”融入企业管理,通过文化引导构建“软环境”,让企业内部始终正气充盈,在法治化市场化轨道上做大做强。形成“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才能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断擦亮“清廉山西名片”,营造崇廉尚廉的正气之风,找准“切入点”,从小事小节上做起,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及企业家的自觉,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韩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