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墙 是风景更是警钟
来源:阳泉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3月20日,《阳泉日报·晚报版》在新闻中报道,城区南深沟社区通过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将廉政知识展现在文化墙上,吸引过往居民驻足观看。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南深沟社区打造的廉政文化墙,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而且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廉政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给人以文化熏陶,这种方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值得学习,更值得推广。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建设廉洁型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做人的道德底线和做事的基本准则。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群众也要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要让廉政文化墙有特色。如何让廉政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效融合,笔者认为,廉政文化墙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每一个企事业单位都要深入学习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廉政建设的实质内涵,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典型案例。同时,要根据单位特点,把廉政建设和岗位实际相结合,以文化墙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将廉政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凝聚“廉能量”,激发“廉动力”。

要用好用“活”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墙既是群众身边的一道风景,更是干部作风的警钟;既是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镜子,更是群众利益的监督岗。廉政文化墙建好的同时,更要用好用“活”,赋予其更多、更新的时代内涵,让廉政文化不仅在墙上“活”起来,更要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心里“火”起来。

廉政文化墙的内容要常换常新。廉政文化墙要紧扣时代,抓住重点,关注热点,成为廉政教育的“新课堂”。古人云:“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廉政文化墙、警示教育片等载体,将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常敲廉政警钟,进一步增强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能力。

廉政文化是一味防腐拒腐的良药。我们要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将廉政文化根植于内心,落实于行动,让廉政文化蔚然成风。(任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