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古代名人廉政故事|李兆元严词拒贿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6

李兆元,字镜轩,清代盂县东关人。嘉庆二十一年(1816),李兆元考中丙子科乡试举人,并任湖北麻城县知县。在麻城任上,他公道正派、清正廉明,解决民间疾苦,因政声卓著,受到麻城民众的拥戴。

之后,李兆元被调往咸宁任知县。咸宁有一余姓富豪因事求他办理,馈赠万两纹银,被他严词拒绝。家人看不过,说道:“这又不是贪赃枉法,只是人情往来,没有人会去张扬。拒绝是迂腐拘泥,不谙人情世故。”李兆元严肃地对他们说:“当官爱财、取财,这种人情世故是道德的堕落,我怎么能不顾道德而恣意妄为呢?”到任仅半年时间,其清名政声就在老百姓中传播开来,更有许多人给他送匾额、条幅歌颂他的功德,李兆元恐怕这样会开了阿谀奉承之门,于是力拒不受。

李兆元任咸宁知县一年后,升任沔阳州知州。时值沔阳遭受水灾,他一到任就立即禀请上司,拨出五万两白银抚恤灾民,使沔阳老百姓渡过难关。事后,上司又调他署理安国州事。这时,正遇其所属崇阳县发生民变,杀了县官。李兆元奉命查处,秉公办事。最后,只捕其为首者,其余皆安抚释放,从而避免了一场血腥屠杀,挽救了许多无辜百姓的性命。

事定之后,李兆元被授予府同知衔,补归州同知,但还未到任就又被委派处理河南一起盗窃案。李兆元秉公执法,妥善结案,随即调任白河同知。上司令他在到任前暂先代署郧阳府事,后又调他署理武昌府同知事。当时,黄冈盗贼蜂起,又发生抢劫军饷的事,李兆元剿抚并用,安定了武昌的局面。事毕,督抚上奏朝廷,升李兆元为安陆府知府。此时,安陆府所辖的潜江县发生百姓聚众反抗官府的事件。李兆元不顾自身安危,星夜赶往潜江处理问题、安抚百姓,及时遣散了民众,安定了潜江的局面。

潜江风波平息后,湖北一带民众由于不满清朝政府的黑暗统治,聚众反抗官府的事不断发生。李兆元东奔西走,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保持安定。最后,李兆元因积劳成疾,病逝于襄阳寓所。

来源:市委宣传部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  阳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