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压紧压实责任 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30

近日,盂县组织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强调:

要理性看待成绩,切实坚定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严格查处各项问题,确保存量彻底清除,增量有效遏制;在建章立制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聚焦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短板、机制漏洞和监管缺失等问题,做实做细案件剖析、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广大乡村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明确任务时限,切实增强深化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发生的规律特点,做到系统施策、综合施治,从根子上防止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的怪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压实责任,确保各类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施工”意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到心中有数,扎实抓好任务落实。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头严格自律,认真自查自纠,严格整改整治,真正把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通过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方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强化贯通协同,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及时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深入查找系统行业治理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要常态长效监管,切实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的规范。要坚持把专项整治与“三个一批重点村”监督治理、清廉村居建设、深化“排忧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谋划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查找责任落实、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深剖问题根源、补齐漏洞短板,建立完善一批科学规范、切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建章立制工作的跟踪问效,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重点督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