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党建引领 打好清廉建设“四场战役”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打好全域政治生态保卫战。将清廉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布局,推行干部自评“画像”、实绩展评“亮像”、考察印证“修像”、综合研判“成像”的“四步成像”工作法。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明确一体推进清廉建设24条措施,完善制度30余项。全面开展以“述问测访评”和走进班子看运行情况、走近干部看德才表现、走访家庭看家风家教“三走三看”为主的干部大调研,坚决将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

打好权力风险管控防御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编制乡镇、村职责清单、任务清单以及乡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履职行为负面清单。采取以3名乡镇综合执法行政人员为主体,3名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专职人员为辅助,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至少保证2名骨干力量随时听候“乡镇呼叫”的“3+3+N”方式,全面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打好清廉队伍建设升级战。坚持在“赛马”中“相马”、“选马”,开展9轮分析研判,覆盖220余人次,真正识别谁该上、谁该下。建立“90后干部资源库”,根据专业特长、任职经历等,将其划分为党务、经济、农业等12个领域和成熟可用、墩苗培养、长期关注3个层次,真正做到多渠道储备。

打好清廉文化阵地巩固战。用好用足用活革命老区文化资源,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深入实施规范提升党建阵地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幸福里”“邻聚力”“法先声”等党建阵地品牌。注重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中积累清廉经验并逐步转化为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