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四张清单”做实政治监督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3年开年之际,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持续探索做实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制定政治监督的任务、责任、问题、考核“四张清单”,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更加精准高效的政治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列出任务清单——明责

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目标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涵盖涉及“国之大者”的监督事项,明确监督内容、方式、依据,制定列出具体的监督清单。分阶段安排监督主题和重点内容,紧扣市交通运输局在建设交通强国、推动绿色发展、推动阳泉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发挥和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会转化为做好交通运输工作的具体行动。

亮出责任清单——知责

对驻在单位各级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到岗,明确追责问责的具体情形,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推动局党组对重点人和重点岗位加强监督管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求和措施,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增强监督实效。严格落实向第二监督检查室请示报告制度,重点报告驻在单位局党组领导班子遵规守纪、履职用权情况。

梳理问题清单——履责

在政治监督过程中,把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并对问题形成“双通报、双反馈、双约谈”闭环管理机制,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和局党组分管领导通报,向问题发生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书面反馈监督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及时约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党组分管领导并督促整改。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把“问题清单”作为基础数据,同步纳入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上级转办的问题线索,进行比对分析,为精准监督提供“目标靶向”。

对照考核清单——考责

对驻在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建立可量化易评分的指标体系,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出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文化、选人用人、清正廉洁、群众评价6个方面,设立分析研判指标。考核坚持既看“树木”又看“森林”,既看成绩又看问题,综合运用分析方法,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发展地研判评价,为市交通运输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