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三员合一”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山西省阳泉市纪委监委以“三员合一”改革为切入口,统筹基层监督力量,探索破解基层监督中“监督什么”“如何监督”“如何建强监督队伍”“如何保障监督效果”4方面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到目前,全市5个县(区)及高新区下辖的777个村(社区)中,有745个村(社区)完成“三员合一”,占比95.9%。

“三员合一”改革是阳泉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基层监督工作部署,根据当地工作实际,推动将村纪检委员、村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同一人担任,从而有效整合村级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工作开展以来,在市级层面制定《关于充分发挥“三员合一”机制作用 推进村(社区)监督常态化长效化的指导意见》,为“三员合一”制度建设提出基本遵循,并抓住人员、职责、机制、权力、监督5个关键,坚持试点先行、整体跟进,着力盘活村级监督力量、完善村级监督体系、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在推进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充分发挥县区、乡镇两级党委、纪检监察机构作用,成立专班,摸透情况,县(区)一级均成立由纪委、组织、民政、农业农村等多部门人员参加的指导组,全市4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均成立村(社区)监督领导小组,强化体制保障,规范权力运行,明确“三员合一”人员日常监督9种职责权限,对每项权力在什么情况下行使、如何正确行使,都作出明确规定,解决好“监督什么”问题。

在解决“如何监督”的问题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上对下的监督指导机制、贯通下对上的执行反馈机制、加强同级同向的统筹协作机制,推动建立监督台账、完善监督流程、指导监督方法,形成闭环无缝监督链条,有效提升村级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员合一”人员按照“月度一简报、季度一汇报、半年一评述”要求,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汇报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重要的信访举报问题、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等重要工作,上级纪(工)委及时研判分析基层政治生态,有针对性采取监督治理措施,提升治理成效。

在如何建强监督队伍方面,全市将“三员合一”人员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坚持严格选人、科学培训、强化作风,灵活多样采取以干代训、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进行培训辅导,实现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开展18个批次专题培训。

“三员合一”人员发挥贴近小微权力运行、贴近广大群众的监督优势,严格履行9种职权,通过列席重要会议、提出意见建议、财务审核把关、谈心谈话、入户走访、监督公示公开等多种形式,紧紧依靠群众力量,深入监督村(社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村(社区)“一肩挑”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及时指正、督促整改,推动堵塞漏洞。

截至目前,全市“三员合一”人员参加村(社区)“两委”会议2551次,参与村级财务审计记录621次;监督村级重大事务669次;监督党务、村务公开事项1396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277条,梳理后向村(社区)“两委”反馈1042条,被“两委”采纳82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