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大抓机关党建,护航青年干部成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阳泉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白头空悲切。作为年轻干部,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从政的第一步怎么走,是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7月18日,“正身养正气青年话清廉”阳泉市优秀青年报告会暨“清风读书会”的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台上,几位优秀青年干部为大家分享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让青春风采与清廉阳泉同行的生动事迹。台下,数十位青年干部仔细聆听,不时记录。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廉洁底线,既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毫不含糊,也要在‘小事小节’上设好卡、把好关,在慎小慎微、慎终如始中牢牢扣住廉洁从政‘第一扣’,走好干事创业每一程。”匆匆落笔,阳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范蓉有感而发。

清廉建设,机关先行。精心组织的报告会,正是阳泉市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阳泉市全面建设清廉机关的牵头单位,阳泉市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落实相关部署,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以青年干部的理论修养提升、道德情操涵养、廉洁自律养成为切入点,推动全面建设清廉机关行稳致远。

“青年干部生力军,正处于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因此我们要紧扣这一环节,护航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擦亮青春清廉底色。”阳泉市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丽新告诉记者。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青年干部理想信念。阳泉市市直机关工委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组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的通知》,发动各创建单位青年干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根本,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综合知识等内容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锤炼政治品德。据了解,77家清廉机关创建单位已完成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覆盖,组建学习小组244个,涵盖本级机关及直属单位1980年以后出生的科级及以下青年干部2642人。

深化廉洁教育,夯实青年干部拒腐防变底线。阳泉市市直机关工委以“青廉说”典型案例剖析会、青年干部廉洁警示教育会等多项活动为抓手,参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围绕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青年干部代表讲体会、谈思考,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提升廉洁自律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弘扬清廉文化,增强青年干部崇廉倡廉自觉。“清廉机关 你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营造了清廉机关建设浓厚氛围;“以学促廉”知识竞赛,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以赛促学、以学促廉,提升青年干部的清廉自觉。同时,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定期开展机关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汇聚起团结干事的强大正能量。